肉毒桿菌

肉毒桿菌素是衛生署及美國FDA核准用於醫療及醫學美容。它是經由高科技萃取的蛋白質,可降低神經傳導強度,但不具一般人以為的毒性傷害。幾十年來,在醫院一直是由神經專科醫師用來治療神經及肌肉系統的疾病。發展至今的肉毒桿菌,已經可成熟用以治療過度發達的肌肉,改善因為肌肉過度活動而產生的動態性皺紋,打肉毒桿菌很簡單,只需淺層注射,效果快速顯著,且不影響生活作息。

適用部位

改善動態性皺紋

皺眉紋、皺鼻紋、抬頭紋、眼尾笑紋、唇紋、眼睛下方小皺紋、法令紋、表情紋…等。

臉型雕塑

因咀嚼肌肥大而致國字臉者。

調整眉型

眉型調整

蘿蔔腿

小腿肌肉肥大者

全臉拉提

明顯改善雙頰及頸部的下垂。

多汗症

手汗、腳汗、腋下多汗。

禁忌症

1.重症肌無力患者、懷孕或哺乳婦女。
2.不可併用Aminoglycoside或Spectinomycin抗生素。
3.對蛋過敏者,不建議使用婦女。
4.使用干擾神經肌肉傳導藥物,亦必需特別小心。

作用時間

1. 肉毒桿菌素減少肌肉收縮的效果約4-6個月,但若在第一年注射期間有定期回診施打,一般而言日後治療便不需再如此頻繁。
2. 動態性皺紋除皺:約3-10天發揮效果。
3. 臉部或者腿型修飾:約2-4週發揮效果。

術後須知

1. 施打一週內盡量避免臉部蒸氣及按摩。
2. 施打四週後請至診所回診。

實際案例

Q&A

Q1:肉毒桿菌素,為何能減少皺紋?

肉毒桿菌素是從肉毒桿菌分泌物質中,經高科技純化萃取出來的蛋白質,可讓導致皺紋的肌肉放鬆,減少肌肉的過度活躍、拉扯,讓皮膚恢復平滑,同時預防新的皮膚細紋形成。

Q2:肉毒桿菌素,對那些皺紋有效?

肉毒桿菌素在美容上的用途,主要是治療眼周的魚尾紋、額頭的抬頭紋、兩眉間的皺眉紋等等表情紋,以腋下多汗。

治療時,醫師會用細的針頭,進行注射,治療時間,大約只須十分鐘。施打時,您可能會感覺到有如蚊子叮咬的刺痛感。若能保持愉悅放鬆的心情,可降低情緒上的緊張。

Q3:肉毒桿菌素,效果會持續多久?

除皺效果約可持續4到6個月。當療效漸漸消失時,皺紋會慢慢的回覆,但不會比未治療前的皺紋更多,您可每年治療兩到三次,以維持理想的除皺效果及持久性。

Q4:施打後,要注意什麼?

建議注射四小時內,不要按摩注射部位、平躺或做劇烈運動,以便免藥物擴散到其他非治療部位,引起不必要的副作用。

治療後3天內,就可以看到皺紋變淡,7到10天可見到完整的效果,且在一個月內,會持續獲得改善。建議可於兩週後回診,讓您的主治醫師檢視治療效果。有極少數人可能會有輕微副作用,包括:注射部位浮腫或瘀血或複視、眼皮下垂、眉毛下垂,或頭痛等現象,這些副作用都是短暫性的,約2~6星期即可逐漸恢復,請勿太過緊張,請和您的主治醫師保持聯絡,讓您的主治醫師作適當的處理。

Q5:肉毒桿菌素,會讓表情不自然?

肉毒桿菌素,應經由有經驗的醫師,將適當的劑量,施打在正確的位置上,並不會影響自然的表情,也不會讓你看起來像去拉皮或有臉部僵硬現象,也不會讓人一眼看出您「做了什麼治療」。

Q6:肉毒桿菌素,在美容上的使用普遍嗎?

肉毒桿菌素,擁有三十年安全使用記錄。根據美國整型外科學會(ASPA)的最新統計,2011年,光是在美國注射肉毒桿菌的療程,即有570萬例,而玻尿酸美容,也高達130萬例,遠遠超過微晶瓷(28萬多例)及脂肪移植(9萬多例)。

而肉毒桿菌素、玻尿酸美容療程,分佔微整形美容的第一位、第二位,是最被愛美人仕接受、信賴的微整型治療。

Q7:打肉毒桿菌素,會讓皺紋變多嗎?

不會。未來若您選擇不再接受治療,皺紋只會逐漸回到治療前的程度。

Q8:那些人不建議施打肉毒桿菌素?

重症肌無力患者、懷孕或哺乳婦女不建議使用;施打期間,不可併用Aminoglycoside(胺基醣甘類抗生素)或Spectinomycin(觀黴素);若目前正在使用其他神經肌肉藥物,必須特別謹慎小心,請務必在施打前,告知您的主治醫師。

Q9:施打肉毒桿菌素,要注意什麼?

本肉毒桿菌素在施打前,須先依用途稀釋後,再以針筒抽取,施打到正確的位置上。不同來源的肉毒桿菌素,因製程不同,品質差異很大,會影響到治療的效果。